close

天啊標題下得好散文唷(推眼鏡

自從到澳洲度假打工後,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意識到我跑來跑去的
其實我一直都野放的狀態,但可能因為是遙遠的國度吧,被嚴重關切

【旅行的開端】
大學畢業的隔年,我辭掉了學生時期就開始的正職工作
開始休息一陣子準備換跑道,順便養一下又上班又上課的破身軀

同年的五月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出國(泰國自助一週

%E6%9C%AA%E5%91%BD%E5%90%8D

但老實說我是一個豬隊友,行程有兩個哥罩,走路有室友牽(巨路痴
一起搭客運到機場,登機有人帶,重要證件也不用自己保管
除了扒飯洗澡睡覺自理以外,每天不是放空就是宿醉的狀態🍻
雖然如此的廢還是學會了辦理護照以及廉航網站就是難用就是當的道理
然後當了整晚我還是沒買成功只好讓別人出馬,但泰簽是我自己辦的
第一次的自助簡直是往後一年的開端

九月,第二次出國(沖繩五天四夜自助

這一次由於是自己帶弟弟們出門,外加拜託朋友來當車手而已
所有的行程規劃、機票、食宿通通自己來,只能仔細的做功課
幸好估狗大神有求必應,還提供了各種腦妹猜想不到的細節
包括租車時一樣都是官方網站但語言版本不同優惠也不同等等的
這次出國也嘗試了不同型態的住宿:酒店、背包客棧、日租公寓
 

第三次出國,姐很狂,直接飛澳洲
中間新加坡轉機入境把握時機給他玩一圈,至少去看看魚尾獅拍張照也好

  

為了省錢也為了想多看看一個國家,轉機的時候就預訂了要入境轉機國
星國的行程完全也是靠估狗事先查好的,也是首次挑戰沒有網路只看地圖
這次估狗出了意外😂網誌上提供的地鐵資訊是錯的cgm9f40e98057a241ffd26e76eb40ce31c3980.gif
還好夥伴方向感很好穿過霧霾及悶熱的步行
我們終究是看到了魚尾獅也吃到肉骨茶了

在抵澳之後除了搬家,還和朋友到墨爾本、雪梨等旅行
安排行程、找最便宜的交通方式(雪梨墨爾本自助十日遊

 
bondi BITCH !  雪梨著名邦代海灘(邦代婊子我)

   


之後自己到紐西蘭自助(南島八天七夜
背著包包,越來越像背包客的我,獨自在冰天雪地中行走

  

 

回台灣時一樣很假會入境香港找朋友玩一波(香港四天三夜

  

雖然下雨壞了行程只能一直逛百貨但完全體會香港服務業

自由靈魂的火焰持續燃燒接著把自己丟到蘭嶼去(蘭嶼打工換宿

  

認識其他小幫手一起結伴出遊
送走其他小幫手獨自摸索島嶼
結識更多不同的人做不一樣的事

還記得朋友說過,"旅遊"和"旅行"是不一樣的兩回事
從一開始跟團般的傻傻走,到後來自己解決一切大小事
實際走過這樣一遭後更能深深體會"旅行"這件事
聚會的時候家裡長輩常常跟我說"你真好大膽"
的確,旅行需要一定的膽量,尤其自助
沒有人帶領的摸索一個未知的城市
人生地不熟難免徬徨,尤其我很愛走local路線
觀光客少便利性相對沒有那麼好
但是在解決問題後得到的成就感卻無可比擬

還記得我們在泰國時想吃路邊攤卻不得其門而入
沒有菜單、老闆不會說英語,只好聞味道指別人吃剩的點餐
最後居然還是讓我們買到超好吃的道地打拋豬
在日本忽略高速公路速限開到快睡著時間整個底累
找不到背包客站用英文問路對方卻落荒而逃
在新加坡因未查到的資料有誤整個下錯站
靠著離線地圖(以前根本不知道這神奇功能)跟地鐵圖得救
(真的要給我夥伴一百個讚不然我可能找到飛機走了都還在迷路)
還有規劃雪梨、墨爾本之行一直到能夠獨自出走紐西蘭等等
一次一次的旅行都是經驗的累積,智慧增長

而能夠一切平安順利,之前的經驗累積也幫忙不少
雖然我本來就是一個很能自己一個人的女生
至少在面對自助這件事上能夠更加怡然自得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一股衝動機票刷下去就退不了了(笑

獨行與結伴都各有好壞,而兩種方式我也都很享受
獨行的彈性更高
並且有更多時間專注在自身相關或感興趣的事
還有一點,很多人都提過的--與自己的對話
腦內的千頭萬緒都只有一個傾訴對象--自己
沒有人可以幫忙你決定,於是自己必須果斷
遇到問題時必須冷靜,快速思索出最佳對策
看著眼前人事物回想自己的過去,揣測未來的自己
也因為沒有人可以說話,開口向他人求助或是閒聊
也是增長自己能力跟勇氣的方法
(這一點很多人都會歸咎於那是因為我的英文有一定水準
但是其實第一個是口音問題,口音不同導至很難catch對方
第二點、書到用時方恨少,那些你想問的很多課本都沒教
解決之道只有勤做功課,常常開口前還需要估狗翻譯一下
把句子順過兩三次,甚至連對方可能的回答都模擬過)

當然自己一個偶爾還是挺不方便的
安全是第一考量
雖然我很幸運沒發生什麼意外
但自己一人時神經真的要繃緊一點
重要證件、錢、手機都要自己收好
在來是上廁所時包包誰要顧
於是學會大小包配置變得重要
保險起見我也完全放棄了夜生活
再來是很重要的拍照問題啦
善用包包、保溫杯當腳架,氣喘吁吁地來回奔跑
也不失為一個小樂趣

  

拍照克難腳架組之一(但治安差一點的地方應該用自拍棒安全一點
 

旅行、自助、跟獨行真的要自己經歷過才能領悟
最最最重要的真的要踏出那第一步
跨出舒適圈沒有退路的感覺勇往向前
然後在過程中保持積極正向的心
(我半強迫自己用外文跟別人小聊)
(每天都覺得一切好棒)

一年多的時間round過這樣一圈
真的覺得自己有一股強大的力量
在異世界解決一個又一個關卡
自信心一整個level up 100趴
也擴充了好大的眼界
當書本上的一切成真
那種巨大的衝擊真的筆墨難以形容

一個鄉下女孩
從小到大連去過台北的次數都屈指可數
即便在外地念書但卻總是在學校與宿舍之間
能夠述說台灣的鄉鎮特色、背得出世界地理
練習超過一百次的英文,考試也能拿高分
但卻從來還沒有機會去看、沒有機會去說
總覺得出國這件事離自己太遙遠
遠到根本不在自己的願望清單內
但我做到了,而且覺得自己做得很好
希望有夢的人們都要加油啊!!!

每次回想內心都很澎湃真情流露

1409495306-3957006001.gif更多旅遊美食、度假打工、生活經驗、活動分享都可以到粉專

arrow
arrow

    P.Lab 文文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